寡人有疾

梅花落满了南山

【林秦】林涛的爱人订制

×短打一发完

×不算甜饼

×ooc致歉



1.

“您的伴侣叫做?”

“秦明。”

“性别。”

“男。”

“身高。”

“181。”

“体重。”

“七十。”

“请您描述一下他的性格好吗?”

“他……”


2.

秦明大概是不讲道理的。


3.

秦明早起泡了咖啡,这是他很久的习惯了,只是最近从一杯变成了两杯。

林涛正在煎蛋,给秦明准备的鸡胸已经盛在一边,细心地配好了餐叉,还搭配着生菜色拉,让人很有食欲。

秦明插起一小片放在嘴里,面无表情的嚼了几口,眉头又皱起来了。

“你做的时候加了什么调料?”

林涛喝一口咖啡,苦的猛灌半杯凉水。

“没,我在煎蛋之前做的。”

“那就是昨晚你腌过了。”

“这不是直接煎不好吃么?昨天你就吃了几口,中午是不是饿坏了?”

秦明鼓嘴,很生气的样子:“你这是在破坏我的减脂计划。”

过了个年,秦明很意外的胖了些,体重上虽然只略长三斤,但腰上多了那么薄薄一层——林涛发誓,真的只有薄薄一层,但秦明就是想减掉,有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架势。

然而他是不喜欢运动的,撑死了一天两千步,早些时候林涛带着他晨跑了一次,最后几乎背着秦明回家。

“宝宝,你高中体育真的有及格吗?”

这样问的林涛成功收获秦明的一个白眼。

于是运动是不可能运动了,林涛就给秦明制定了减脂餐,奇异地享受到了秦明撒着娇不着痕迹的要求吃甜食的样子。

谁能想到呢?表面看起来冷冰冰的冰山大美人,背地里居然是软绵绵的傲娇小可爱。

抱怨完鸡胸肉的秦明满意地轻咂了一下嘴,优雅地呷了一口咖啡。

“你又给我吃甜食了!”秦明气鼓鼓。

林涛有点无奈,把他那杯加了一颗方糖的咖啡和自己的清咖换过来。

咖啡明明是你自己泡的呀。

林涛在心里低低地笑。


4.

秦明大概是爱耍小脾气的。


5.

去警局的路上秦明还是一副生气的样子,胖了一点点的他脸颊上终于多了些肉。他其实是个胖点儿也好看的骨相,微鼓着嘴的样子颇为可爱。

“别气啦,看起来根本没有差别,吃一点点甜的也无所谓的。”林涛昧着良心说谎话。

秦明不理他,哼了一声。

林涛闷笑,分了神飞快地瞥他一眼。这人环着手臂坐着,也不完全靠在椅背上,端坐的样子像个乖乖上课的小学生。

“到啦。”林涛停车,凑过去给他解了安全带,趁着秦明低头的片刻蹭了蹭他的鼻尖。

秦明很吃他这一套,侧脸一下子红了,一时间忘了维持气鼓鼓的表情,愣了一秒。

就像刚刚还张牙舞爪的小猫咪,因为嘴里突然被塞上一块猫饼干,不晓得到底该继续生气呢,还是该卖个萌。

他们俩前后脚进了警局,林涛被队员叫去处理资料,秦明一个人在楼上的办公室里,有一点无聊。

但林涛的上午好像很忙碌,他甚至没来得及上楼给秦明送个苹果,一直到中饭的时候才匆匆上来,叫秦明一起吃中饭。

“很忙么?”他俩吃的其实是自带的便当,因为秦明减肥的缘故,林涛也跟着一起做了健身餐。

林涛嘴里嚼着藜麦,说话有一点儿含糊:“嗯,追了几个月的那个案子,昨天接到市民的举报,小黑他们已经去排查了。”

他不知道想到什么,稍稍变得安静,而秦明吃饭时又很少说话,气氛就沉默起来。

晚上五点半,夜色就弥漫开来。天气已经暖起来了,但天黑的很快,只一会儿太阳便全落下去了。

快下班的时候,小黑那里来了消息,林涛皱了皱眉,把车钥匙从口袋里掏出来,上楼找秦明。

秦明好像知道他会来,站在门口等他。

“我跟你一起。”

“别闹,”林涛的神情有点儿紧张,“你先回去,我晚上不一定回来,不用给我留门。”

秦明表情淡淡的,紧随着林涛的脚步下楼。


6.

秦明大概是不听指挥的。


7.

“别跟着。”林涛皱起的眉头就没有放松过,看着跟着他上车的人,“我们是去抓人,不是去调查现场。”

秦明耸肩,他说这话的时候已经关了车门系上安全带:“这才更有带我的必要吧。”

林涛沉默片刻。

“要小心。”他这样回答。

警车停在一个老小区外边,他们追了小半个月的歹徒就在这里的某一间房。

林涛贴着墙,枪管举在眼前,他身后秦明脚步悄无声息,后面还有跟着的队员。

他在某间房前停下,向身后的队员使眼色,立刻有换了便衣的小队员上来,“笃笃笃”地敲了门。

“您好,抄煤气。”

屋里没有声音。

他们沉静片刻,仔细辨认着一切不寻常的声响。

要么没有人,要么并不清醒,要么……做足了准备,沉得住气。

林涛和秦明交换了一个眼神,秦明点点头,蹲下来撬锁。

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学的这个技能,比队里专业学这个的速度还快些,楼外是喧嚣的夜市,楼内是凝重的抓捕现场,他的手一点儿也不抖,手腕翻动几下,就听到极轻极细的响动。

咔哒。

林涛走在最前面,眯着眼适应了一下极暗的环境。

无声无息地,几个人紧跟进来。

在林涛走进房间的前一秒,隔壁主卧的窗台处发出巨大的响声。

楼下二队的人已经跟着声音行动了起来,阳台那里有人翻了下来,很轻车熟路地藏到后面的巷子里。跟在林涛身后的几个队员看林涛的指示,也急忙下楼。

秦明皱了皱眉,在凌乱的脚步声中指了指林涛没来得及走进的房间。

林涛唇角沉了沉,他没有打开手电筒,或是抽出腰间的对讲机,只沉默的朝秦明点点头,脚步转向,往一片漆黑的房间走。

房间里很安静,借着窗外的一点点光,这个五平米的房间里应该是没有人。

在秦明和林涛转身离开的时候,黑暗的床底暗光闪动,猛的敲击在林涛小腿侧边。

那个人速度很快,仿佛是瞬间就从床下爬了出来,刚才袭击林涛的那支球棍被他丢在床底,大概是因为在狭小的空间并不好施展。

可他面对林涛手里的枪,没有丝毫畏惧。他从腰间抽出一把刀,以那个快的有点儿惊人的速度,朝林涛扑了过来。

但有人比他更快。


8.

秦明大概是冲动的。


9.

林涛眼前闪过黑色的身影,那把刀没进去,血一滴滴落在地上。

秦明转头,好像是在确认林涛的安危。明明腰间明晃晃地插着一把刀,他行为却不受影响,虎口像钳子一样制住歹徒的手,仿佛千钧重,甚至还能腾出一只手来,去拿林涛腰间别的对讲机,吩咐了几句话,叫了几个队员上来,再把人交过去。

“你没事吧?”秦明半蹲到林涛身边,他刚刚被歹徒的球棍伤到了腿,好在应当没有骨折。

林涛只是看着他,带着细小伤口的手摩挲了几下秦明垂下的细发,叹了口气。

“秦明没你那么厉害。”

秦明做了一个“你这不是废话嘛”的表情。

“但我知道,刚刚如果是他,也会义无反顾的挡在你前面的。”秦明伸手回握,感受到林涛轻微的颤抖,把那只手拉到颊边,也不管他手上沾着多少灰,就轻轻吻了一下。

“虽然他大概没有这样做过,”秦明朝林涛笑了,“但按照我的数据分析,这会是他想和你做的。”

“亲吻,缠绵,过完余下的一生。”

林涛低低地笑,想起和秦明同居的那段日子,忘乎所以的时候不小心牵动了伤腿,疼得钻心。

“别乱动了,我一个人搬动不了你,等你的队员上来带你下去。”

秦明安抚似的摸摸他汗湿的侧脸。

“你……应该没事吧。”从林涛的角度正看到那把没在秦明腰间的小刀,虽然知道不会有大问题,还是心悸地眼角抽抽。

秦明顺着林涛的视线低头看了一眼,朝他笑了一下:“没事,等明天我去维修处一趟。你知道的,就是血流完了也没有关系。”

他虽然有痛感,但那是林涛设置给他的,比人类若很多。尽管为了更逼真写实,有着人一样的皮肤和器官,但到底带着一个机械的心脏,也只有几百毫升的人造血。

林涛也笑了笑。

不是如释重负,只是像机器人一样扯了扯嘴角,比机器人还要无机质。


10.

秦明——应该说是和秦明一样的人造人,带着林涛去了医院。

结果还好,轻微骨裂,休息一阵子应当就能养好,稍微包扎一下就回了家。

晚上的时候,人造人帮林涛洗澡。

“我可以自己来。”林涛有点无奈,想起来过去的时候自己受伤,秦明为自己忙前忙后的样子。

“你要是什么都自己来还要我干什么。”人造人耸耸肩,做了秦明不会做的表情,“你大概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主人了吧,我去维修处的时候经常看到伤痕累累的人造人。”

它说着的时候看到了镜子里的自己,于是伸手摸了摸自己温热的,有点儿弹性的脸。

“你的爱人,大概很受欢迎吧。有这样的脸,有这样的性格。”

林涛已经自己脱了上衣,等着人造人来帮他把腿上的伤口用防水布裹好。

侧头看向人造人的时候,林涛的视线落在它白皙的后颈。是和秦明一模一样的曲线,只是多了一个小小的灰色编号。

林涛没有再看下去了,盯着自己腿上的白色纱布:“你可以,不用再做秦明了。”

人造人回头看他,那张和秦明一模一样的脸上露出了悲伤的表情:“你要销毁我?”

“你可以过你自己的人生。人造人在主人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以独立生活不是吗?”

“我不够像吗?你的伴侣。”人造人歪头,显得有的冷漠,这个表情又像是过去的秦明了。

林涛笑了笑:“秦明不是这样的。”

“你的性格,我设置成了和秦明,有点不同的样子。”

“他很讲道理,凡事都有特定法则;他很少耍小脾气,总喜欢反思自己;他不违背指令,很少做出格的事情;他不冲动。”

“他总是很冷静。”

“但是这样冷静的秦明啊,做了最冲动的事。”

林涛叹气:“他从绑匪手里换下一个小女孩,居然还来得及笑着嘱咐我,要保护更多的人。”

“明明就只差一点,只差一点我就能够抓住他了。”

林涛看着人造人,想要伸手去碰触,最终还是把手收了回来。

然而人造人握住了他的手,贴在自己脸上,目光有些悲戚。

林涛从他描摹的分毫不差的外形和表情里,读出了属于秦明的——他的秦明的——那些情绪。

林涛笑了,像机器一样在大脑里模拟着激烈的拥吻。

“你说得对。如果今天,真的是他,也会义无反顾挡在我前面。”


11.

人造人秦明最终没有被销毁,在林涛的同意下,它的机械大脑内装入了防止机器人违法行为的芯片,成为了自己为自己负责的“人”。

它喜欢秦明这个名字,也喜欢这一张脸,于是便什么也没有改变。

但在执行芯片安装之前,它问林涛:“你可以清除我的记忆,重新输入性格和你们经历的过去。只要你一件一件告诉我,我就和他一样。”

林涛摇摇头,像从前一样,揉了揉它头上的、柔软的以假乱真的头发。

“经历过的,和我告诉你的,是不一样的。”

没有人能复制秦明,这是林涛决定订制人造人时,就知道的事。

它看起来似懂非懂,但最终闭上了眼睛,机械的大脑被拆卸,安装了象征自由和约束的芯片。

它终于和林涛变得没有瓜葛起来。离开了林涛和秦明的家,离开了龙番警局,离开了林涛的身边。

从此以后,林涛醒来的时候,再也不会看到身边躺着的爱人,或者爱人的代替品。

某天凌晨,林涛从梦里惊醒,这一次的梦里不再是秦明坠楼的那个下午,而是秦明轻柔的亲吻,和轻柔的道别。

他想,我应该放秦明走了吧?


12.

三年时间,林涛从小队长,做到龙番警局的局长,市里有让他调离去做别的警局的大干部的意思,他最终还是拒绝了。

家里没什么秦明的照片,因为他不喜欢拍照,少量的那几张,包括秦明的证件照,被林涛好好保存。

他不愿离开这个地方,这个城市的某些角落有着他和秦明的回忆,这个家还是早些时候秦明布置的模样,但一旦离开,就只剩那几张聊胜于无的照片了。

林局长叹了口气,他这些年叹气很多,大概是不知什么时候染上的秦明的习惯。

下午会调来新的法医,人造人空下的席位有人来了又有人走,最近从上边调下来一个,听说从国外留学回来,也不知道是不是上头疏忽了,竟然没发给他背景资料。

林涛下楼的时候警局外有点动静,探头看去,好像回到十几年前的时候。

那个人走进来,带着清冷的气息,向那个已经不再是毛头小子的林涛伸出手。

“你好,我是秦明。”




×最近上网课,除了不用早起,比去学校还累

×周末会写hotbox

×喜欢的小可爱给颗小心心呀

评论(8)

热度(9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